close


央視名嘴白岩松。資料圖
  白岩松,全國政協委員、中央電視臺主持人,代表節目《新聞周刊》、《新聞1+1》。近日,記者在《新聞1+1》欄目組對白岩松進行了專訪。
  記者:您怎麼看2014年的正風反腐工作,如果用幾個關鍵詞來形容您會選什麼?
  白岩松:第一個關鍵詞是“大珠小珠落玉盤”,也就是常說的“老虎蒼蠅一起打”。這是社會格外關註、幾乎周周都能見到的。但這隻是表象,第二個關鍵詞“刮骨療毒”更為關鍵。錶面上看“刮骨療毒”暴露了我們很多問題,但更多的人很快就看到了,我們沒有諱疾忌醫,我們是真心去治病的,是希望有個健康肌體的。2014年結束了,“刮骨療毒”不會停,還會延續,但它一定是個階段,因為在治療之後,慢慢要回到保健、預防,回到健康生活方式。
  接下來兩個關鍵詞是未來更深層次我非常看重的東西。一個是“祛除社會和人心中的霧霾”,恢復一種健康藍。我們“打虎拍蠅”、“刮骨療毒”,目的是什麼?2014年我們都在談論APEC藍,談論PM2.5,你不覺得在“打虎拍蠅”過程中,社會肌體、人心當中的霧霾比現實更嚴重嗎?清理它不會比清理大氣污染簡單。所以我覺得,八項規定也好、反腐敗也好,歸根到底是要治理社會和人心中的霧霾,慢慢讓社會風氣和人心內部雲淡風輕。最後一個關鍵詞是“信心”,雲淡風輕還不是終極目標,終極目標是由於雲淡風輕人們有了生活和麵向明天的信心。有信心,社會、國家就會良性運轉,你就不會擔心未來。支撐一個人向前走的是希望,希望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。與關註這個案子那個案子相比,我更看重我們會用多長時間建立信心。
  記者:這一年,隨著作風建設的深入,您和身邊人的工作、生活有了哪些變化,印象最深的幾件事是什麼?
  白岩松:我夫人是江蘇人,去年11月的時候,我們一家回江蘇,晚上在飯店吃飯,第一次點了螃蟹。以前這麼多年我們家下館子從來沒點過螃蟹,太貴了,貴得離譜。現在呢,4兩的螃蟹一隻才38元。桌上,老人都在聊,“反腐讓價格變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”。這“38元”讓我印象非常深,我猜想,這兩年八項規定、糾“四風”一定讓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。
  2014年,我跟戚務生、李維淼去澳門參加元老杯足球比賽。這一年正好又是澳門回歸15周年,到那兒聽說,澳門其他都挺好的,賭場面臨重大挑戰。為什麼?官員來得少了。
  2013年的時候,我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交了個提案,希望全國自然的公園都能把牆拆掉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很多公園裡隱藏著會所和一些高檔的東西,這個牆阻攔了人們去進行更好的監督。沒想到牆還沒怎麼拆,公園裡的會所陸續都得到了治理。我覺得挺有意思的,這樣的事也很多。
  記者:聽說您是音樂發燒友,一年聽300多張搖滾樂專輯。如果請您把一年來的正風反腐拍成賀歲片,您會選什麼音樂?
  白岩松: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,現在可能聽古典音樂遠遠超過這個數。如果讓我選歌,我憑直覺首先要選的是張學友的《每天愛你多一些》,但我們把它改編成《每天進步一點點》。如果說這個社會每天都進步一點點,人們對社會和未來是不是就“每天愛你多一些”?反腐最重要的是形成更棒的社會風氣,更好地樹立信心,不能因為難就不求進步,而是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。
  記者:《新聞1+1》2014年有不少節目跟正風反腐有關,像《打虎記》、《山西高平“塌方式”腐敗》等,甚至包括12月29日的《艾滋病拆遷隊》,您最滿意的是其中哪一期?
  白岩松:這一年我們做了太多與反腐、與八項規定、與法治中國建設緊密相關的選題。我覺得作為媒體人,應該匯入到萬千聲音當中,去推動社會進步。“功成不必在我”,沒必要說哪期節目特好、起到什麼作用,但我相信一定會有些節目在陸續起作用。就拿《艾滋病拆遷隊》來說,我們節目晚上10點結束,零點39分當地發佈處理決定,也許沒有直接關係,但是眾多關註這個事情的媒體人一起在推動它逐漸深入。所以我覺得,哪期節目最好?最好的是有機會一起參與社會進步的進程,發出你的聲音,盡可能地對,哪怕起到一點點的推動作用。如果沒完成進步,也起碼不讓它變得更壞。
  記者:您對2015年正風反腐有哪些意見和建議?
  白岩松:一是進一步明確“邊界”,讓大家更清楚什麼行什麼不行。二是防止形式主義和錶面文章。三是希望信息披露更及時更公開,透明度更強;新聞發言人制度更完善,每月能有一到兩次新聞發佈會,這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一種力量。(瞿芃)(來源:中國紀檢監察報)
 
編輯:SN14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m24fmcr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